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图片

体育部开展2018年“说课”活动

暨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

2018年6月25日13:30,体育部举行了"说课"活动暨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本次"说课"活动暨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按开学初制定的教研计划如期举行,体育部教指委成员、所说课程的课程负责人以及体育部工会主席及委员作为评委,体育部全体教师参加了活动。
本次活动涉及羽毛球、体育基础、体育舞蹈三门体育专项课程,课程组分别派出龚春燕、阎帅威、晏尧三位老师参加了"说课"暨比赛。期间动员、推选,调动了老师们参与的热情和积极性,说课前的教案准备、教学内容的准备、ppt的准备、课程组内部的研讨、说课评分标准的讨论等都使得本次活动充满了严肃、挑战和竞争。
在"说课"暨比赛开始前,全体教师共同观摩学习了2017年校本科教学优质课堂奖得主王彦林老师的说课视频,王老师将德育寓于体育,很好的诠释了体育教师在体育课堂上教书育人的过程,值得体育教师借鉴和学习。
进入"说课"暨比赛后,三位老师逐一针对本课程的某一次课,进行了20分钟说课,5分钟的互动答辩评议,评委们对每位说课教师进行了评分。羽毛球课的龚春燕老师主要讲解了正手发后场高远球的课程内容,并实地示范了标准动作,带领大家做了分解动作的练习。体育基础课的阎帅威老师主要讲解了跨栏跑的起跨腿技术,他从跨栏运动的发展历史讲起,运用多个教师本人录制的小视频展示了起跨腿的正确动作要领和多个常见的易犯错误动作。体育舞蹈课的晏尧老师主要讲解和演示了标准舞中的升降、摆荡技术的教学内容,晏老师不仅现场示范教学还采用了视频演示,增加了教学的直观性。
 

评委们认真听讲,在每位老师说课后5分钟答辩评议中肯定了说课教师的充分准备和说课过程,凸显了说课教师比较扎实的教学基本功。同时,也指出了共同存在的问题,比如通过新学知识的一节课只能达到建立正确技术动作的概念进而几次课后达到技术动作的掌握,而非一节课的学习练习后就能达到掌握的程度;再比如身体素质练习的强度和密度要清楚写明组数和次数。评委们也针对性地提出了一些中肯的意见和建议,比如脱稿说课;体育舞蹈的课堂教学设计要有高潮点,增加练习强度和量等。


经过精彩的说课展示,评委的打分,体育基础课的阎帅威老师排名第一,体育舞蹈课的晏尧和羽毛球课的龚春燕分别位于第二和第三。
本次说课的一个亮点是在说课过程中频繁使用了视频演示和教学,这也是目前在实际体育教学中常常使用的教学手段。微信群里教学视频的播放,一是方便快捷,节省了找、跑教室,变化学习场地的时间;二是直观易懂,是课上课下辅助加强学习和练习的好助手。
整个活动在严肃认真又不乏诙谐松弛的气氛中有条不紊的进行,营造了学术、教学研讨的一个个高潮,每位与会教师都从中有所感悟和收获,有效的推动了教师间的相互学习和指导,增强了集体凝聚力。
说课"活动是我校体育部每两年举行一次的教学交流活动,本次是第三届。通过"说课"活动,为大家提供了教学交流探讨的平台,达到了"什么是好课?","怎样上好课"的共识。

相关附件